学会爱自己 - 读《盔甲骑士》

序言

最近刚失恋,分手的过程很不对劲。而这已经是第二次出现类似的场景了,所以为什么??

带着这样的疑惑,我咨询了几位心里老师,也得到了一些答案,这里不在多表。

这本书就是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去读的,书很薄,全篇采用一种寓言的手法,通过描述一位骑士在梅林法师和小松鼠、鸽子的帮助下重新找回自我,脱下盔甲的故事。

文中首先交代了骑士把自己困在了盔甲里,自己的妻子儿子要离自己而去,然后骑士就此踏上了脱盔甲的真理之路。

寂静之堡

想要脱下自己身上盔甲的第一步是要勇敢的一个人面对自己内心,千万不要因为害怕面对自己,害怕孤独而选择与他人结伴,因为在外人面前,你永远会装作最好的样子。

还要知道一个道理,就是不要把生命都浪费在回顾过去和畅谈未来之中,而是应该抓住现在,快乐的活在当下。

知识之堡

在可以做到不惧怕孤独,可以一个人面对自己的内心之后,还要知道一些关于打破枷锁的知识:

  1. 爱不是需要
  2. 需要别人,对别人索取爱,是因为不爱自己
  3. 只能先爱自己,才能爱别人,不爱自己,也无法爱别人
  4. 学会为自己而活,做自己内心深处真正想做的事
  5. 从思想来产生的雄心壮志能够带来舒适的城堡和骏马良驹,而从内心产生的雄心壮志能够带来幸福和快乐
  6. 做自己发自内心想做的事,

这里的第5点和我在《当下的力量》这本书看到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的思维(大脑)只是我们自我(意识)的一个工具,我们不能被思维所绑架,而是要根据需要去使用它。

志勇之堡

这里主要是想告诉我们,在打破枷锁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疑惑、恐惧甚至是反复,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坚定上面我们在寂静之堡和知识之堡学到的知识,每次恐惧和疑惑之时可以提醒自己“恐惧和疑惑都是幻觉”。

真理之巅

最后的最后,要想真正的打破枷锁,需要我们放下执着,交出信任,这里信任可以理解为任何一种力量,比如一种人体周围的能量场?比如人体的潜意识??要相信只要做过的事情,冥冥之中自有记载,也一定会有相应的反作用力作用在相应的人身上(因果??)。

这里我第一次用相对科学一点的角度理解了“举头三尺有神明”这句话。

一个人做一件事,哪怕没有人看见、知道,但是他自己是知道的,他自己的潜意识是知道的,无形之中就会影响到他的心态、行为举止,进而就会影响到他的生活,这不就是因果吗。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总结

世间之事,本来本来很简单,使其变复杂的是我们自己,放下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想象,把握住当下,开心、快乐、幸福的去做自己发自内心想做的事,每天如此,一生亦如此。

 wechat
欢迎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订阅我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