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读《大败局 I》

一、作者

吴晓波,财经作家,广东梅县人,1968年9月9日出生于浙江宁波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EMBA课程教授,常年从事公司研究。

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开始了他长达13年的商业记者生涯。2001年吴晓波出版的《大败局》证明了严肃的商业写作也能够跻身畅销书行列。而他辛苦经营两年的蓝狮子财经丛书则成为中国本土财经书籍出版的最著名的品牌之一。他的时间被划分为几块,主要的精力用在出版事业上,同时还坚持以每年写作一本书的速度向外界传达自己的观念。

2009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年度“中国青年领袖”,2014百度moments营销盛典最具品牌价值财经作家榜首。

2015年7月27日,成为绿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独董候选人。 [2] 2021年10月,首档社交分享综艺,《国货潮起来》诚意搭建了一个社交平台——国潮快闪店,邀请吴晓波担任店长。 [7]

著有多本具有影响力的图书:

  • 《大败局 I》《大败局 II》
  • 《激荡三十年》(上)(下)
  • 《腾讯传》
  •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二、共同的失败基因

  1. 普遍缺乏道德感和人文关怀意识
  2. 普遍缺乏对规律和秩序的尊重
  3. 普遍缺乏系统的职业精神

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书中总结了这些企业共同的失败原因,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些企业本就是靠着这些失败原因发展起来的,又怎么能简单的说是因为这些原因失败的呢?

引用人民日报的一句话:

“没有所谓的马云的时代,只有时代中的马云。”

就连我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也会重新审视我国社会的当时的主要矛盾。那么一个企业就更应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去重新审视大环境是否变化,企业经营策略是否需要调整等。

这本书通篇读下来,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这些失败的案例最典型的一个特征就是成功之后没有及时跟进调整自己企业的经营策略,过分依赖早先经营成功的秘籍,十分可惜。

马克·吐温(查理·芒格)说:”手里拿着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

当我们大脑里面只有一种思维或者工具或者方法时,我们做任何事都会用这种思维或者工具或者方法来解决和分析。其实就是一种固化单一的思维方式。

用矛盾论的话来说就是:“在事物发展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矛盾,这些矛盾,不但各各有其特殊性,不能一律看待,而且每一矛盾的两方面,又各各有其特点,也是不能一律看待的。”

列宁说: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

四、参考

 wechat
欢迎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订阅我的博客!